北渚

最近搞起了彼安汀

不太会写文基本都是尝试。
会搬文到wland→uid 15749

新双黑:芥厨 偏芥敦,敦芥也可以吃,写文只写芥敦
欢迎评论

CMFD完食无剧透感想+碎碎念


虽然是无剧透但是没通关的人可能看不懂我在说什么胡话(。



卖安利苦手

CMFD基本也完食了!~拖了快一年才打完真的很像假粉。不过我可能潜意识里不想那么快就打完,每次开的时候脑子里全部都是

カラマリは一番!最高!

这样毫无内容的吹嘘和夸赞,根本停不下来。

作为女主星野市香激推现在变得每个故事线都喜欢都想好好体味,说到底还是因为大部分的剧本太戳中我了,而作为故事主轴的市香既是线索也是玩家深入故事的窗口,在这个过程中越来越觉得市香是当之无愧不可或缺的heroine。对市香的爱和对CM这个作品的爱几乎可以说是同时增长。

我觉得CM的故事主要分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市香各条线的恋爱故事,第二个部分是作为支线的人物关系和网络,第三个部分是主线中有关事件和信念的讨论。

恋爱故事其实没什么好说的,定位本来就是要攻略男人要走恋爱剧情的乙女ゲーム,恋爱本身没什么特别的地方。不如说我觉得是其他部分做的特别好所以支撑和丰富了恋爱故事。

最最最喜欢CM的一点是故事中关于人物关系网络的刻画。对人物关系细致的描写,对每个角色都施与了人文关怀。故事里几乎没有扁平人物,即使是反派adonis的各个执行者他们的挣扎和痛苦都在本篇里有过描写,甚至在fd里面也给了小故事和组合故事。

真的很令人惊讶,至少一开始我觉得本篇即使对他们着墨不多,也比很多游戏中sub角色的待遇要好了,fd里根本没有再进一步描写的必要。



而在6个主要角色中,特别是5个攻略角色也都彼此有深厚的联结,比方说爱时和白石一切尽在不言中的同僚友情,尊和峰雄没头脑和不高兴的损友情,5个人聚在一起的时候非常欢乐互相讲相声或者呛冈崎契的故事。

并且对每个人的家庭背景,社会背景,围绕主要人物和sub人物之间的联结也非常丰富。首先要说的就是市香和香月的姐弟情,这部分既是我入坑的契机之一,也是到现在为止都最喜欢的一个部分。和市香直接有关的还有樱川和向井的3人女子会,和望田前辈、冴木的同僚情等。

和爱时有关的比方说爱时和哥哥优时多年未见的隔阂,前上司森丘对爱时的亦兄亦友

和尊有关的比方说尊和父母的事情,尊和同僚峰岸的工作来往

和峰雄有关的比如峰雄和他尊敬的前辈,围绕那个事件峰雄和一色以及绪方的来往,峰雄的妹控以及他家庭的描写

和契有关的比如2年前事件中的月岛前辈给契留下的话语,契和吉成的前后辈关系

和白石有关的比如白石和御国,以及到FD中再加上黑濑三个人的回忆纠葛

甚至还有已经脱离了6个主要人物,几乎独立的故事比如说反派adonis执行者之间的故事,以及香月、一色和濑良在追逐音乐梦想上发生的故事。这两个甚至都有自己的独立章节。

我并没有全部列举出来,或者说我本可以不必列举这么多,但我实在是非常享受这种人物之间的强烈联结感,以至于像倒豆子一样忍不住说个不停。在这些丰富的人物关系中会感受到人物的各种设定并不仅仅是漂浮在空中的,不仅仅是一块可有可无的背景板,而是真实存在有迹可循的。

CM的人物构造的世界非常广阔,市香也并非时时刻刻都是主角,有很多时候她把舞台让出来,充当玩家观察和体味人物的窗口。

这些丰富的人物关系提供了人物展现性格,展现人生的迷惘和信念的平台。我印象最深的是fd中的契和吉成。这两个人同为SP的前后辈性格和信念上却有很大不同,在fd的契线和吉成线中两个人我也觉得存在相互映衬的关系。这种在不同的故事线里却能看到相互呼应的内容其实还有很多,也是我觉得玩CM的乐趣所在。

另一个就是丰富的人物关系也能够支撑起恋爱故事。本篇的恋爱主轴还是比较传统的主角共同经历一次事件或危机,在这个过程中互相帮助和扶持,然后随着事件的收束爱上彼此的故事。

而到了fd中已经没有激励的矛盾冲突了,谈恋爱到底谈什么呢?除了一定会有的两个人卿卿我我的甜蜜桥段,还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彼此,了解彼此的家庭和人际交往,甚至因此产生有趣的矛盾和小插曲。

比方说谈恋爱了要不要同居让弟弟香月自己住(特别尊和峰雄的态度完全相反对比起来看很有意思,很能体现角色的个性,但是他俩又都是好姐夫);

比方说契线中市香和冴木去居酒屋喝酒偶然碰上了契,契和冴木关系好好的聊上了反而市香插不上话;还比方说契线突然不知何时弟弟香月和契的后辈吉成关系变得非常要好了等等。

谈恋爱并不仅仅是两个人的事情,还有他们背后的人际网的互相摩擦,渗透和融合。这些非常贴近现实生活的内容能在CM中得到体现,也是得益于CM的故事珍惜每个人物的出场,在人物关系叙事上的不遗余力。

如果让我来描述CM的故事给我的感受:每个固定的人际网就像一个圈,随着故事进程和玩家的选择男女主相爱,圈和圈相互碰撞然后重组出一个新的圈。既有固定不变的内容,也有随着选择不同而会产生变化的内容,比对不同线中角色心理以及角色关系的相同和不同是我觉得CM非常有意思也是我非常享受的地方。


第三个部分有关主线故事。其实CM核心主线讨论的问题还是很严肃很哲学的:正义是什么,以及面对法律不能制裁的黑暗以己之手复仇到底能不能被允许,是不是正义。

什么是正义这个母题太古老了,从柏拉图的《理想国》那时就在探讨。CM的定位不过是款乙女游戏,期望能做什么有深度的讨论肯定是不现实的,在背景设定中也有瑕疵(说的就是adonis那些没法解释的奇怪黑科技)。

但是CM处理的比较好的是它并没有去评判谁才是正义或者说正义的对错,更多的是在展示,在呈现。角色们的痛苦,挣扎以及坚定的信念或做出的选择。

并且最最重要的一点是不论是谁犯下了错误(不仅是反派,包括所有男主角甚至包括市香)哪怕这是基于不可抗力,最后都一定会付出代价,都要以某种形式赎罪。

而在反派adonis的执行者故事中也反应了很多时下热点的社会问题:纠缠女性的跟踪狂、校园霸凌、网络霸凌等等。和复仇、正义这样的话题联系在一起也还算是能引发思考吧,我个人觉得挖得不深很浅显,而且有些段落日语阅读起来是真的很吃力(学艺不精)。还是重在展示不同的故事叙述视角,也没必要太苛求。


故意没有从主要人物的人设上去谈,也是因为我觉得优秀的人设倚仗好的剧情支撑,这一点上我觉得CM做的非常好。

除去我最喜欢的星野姐弟,攻略角色中虽然我更偏爱尊和契一些,但是论故事剧情的编排5个男主包括大部分sub的故事我都非常喜欢,也非常满意。而且CM中几乎看不到为了恋爱而恋爱的牵强剧情,不会强行恋爱脑,该谈正经事的时候也很果断。能感受到人物是有自己的性格和信念,不会因为剧情的需要而被随意摆布甚至丢弃。这种对笔下所有角色倾注的爱意和人文关怀我觉得非常难能可贵。


总而言之,我也有不少比较喜欢打起来也很快乐的乙女作,但是要论整体剧本的统一性和质量,我觉得能超过CM的不会很多。

其实打的过程中一直很兴奋,情绪很高涨有很多话想说,但是最后写感想还是选择了无剧透的形式也是怕自己写着写着节外生枝刹不住车。这篇感想也是我想把CM最好的地方先表达和总结出来,可惜的是我的笔调好像丝毫反应不出我打游戏时的高涨情绪,要是这样写也能得到其他玩家的共鸣就好了(笑


2019.05.31



评论

热度(7)